English

友谊应似长青树

2000-08-02 来源:中华读书报 韩瑞亭 我有话说

交友之道乃是人际关系中的一个普遍性的话题。王桂安的《21世纪交友学问与艺术》(海潮出版社出版)一书,所选择论说的正是这个人人都可能有体验却未必人人都会有深知的课题。

作者久历戎行,转业之后又从事社会科学研究,生活的历练和知识的累积,使之对交友这一历久弥新的古老话题获得许多新鲜深切的体察认识。显然,作者在撰写此书时倾注了自己大量的生活感受,投入了对于友谊这种人类交往的圣洁之花的珍爱与热情,在同读者的娓娓交谈中传递着自己感同身受的酸甜苦辣,诉说着用心去交友的真实体验,寓理于情,力避空泛说教,这就较易于实现与读者的心灵沟通。而作者论述这个话题意在有补于世道人心,有益于社会进步的初衷,字里行间随处可见,自然会催发读者从善如流、追求高层次精神生活的愿望。

感觉到的东西未必能真正理解,只有真正理解了的东西才能深刻地感觉它。对于交友这样一种最常见的社会现象而言也是如此。交友中有学问,交友之道是一种艺术,未入门径者往往仅知其然而不解其所以然。本书作者正是以古往今来人类交往活动的丰富实践为依据,以社会学、哲学、伦理学、公共关系学等现代科学理论为指导,对于交友之道的各个方面作了深入细致的阐释,如关于朋友的社会属性、情感属性、价值属性、知识属性的区分剖析,如关于识友、择友的标准,知友、交友的方法等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内涵的论说,条分缕析,明白晓畅,将感性的东西上升到理性的高度。故而,此书就可以启示和引导读者将交友之道当成一种学问和艺术去研究、对待,用科学理性去克服在这个问题上的盲目性,寻求其内在的规律性,使交友活动真正成为一种自觉的社会实践。

具有知识性和实用性,则是这本书较易于为大众读者所接受的另一特点。作者?集了古今中外有关交友之道的大量传说、故事、格言、谚语、诗词、楹联等,穿插运用于行文论述之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